清朝历史书籍读后感
《图说清朝三百年》内容简介:清朝历史三百年,给我们留下了众多扑朔迷离的谜团:努尔哈赤的长子褚英为什么被杀?下嫁的大清公主幸福吗?玄烨是怎么当上皇帝的?宫女是要在宫里呆一辈子吗?宦官和宫女能“成亲”吗?安德海是如何死的?李莲英到底又是怎么死的?清朝是怎么选美的?满汉真的不能通婚吗?鳌拜是怎么死的?曾国藩真的是癞龙转世?袁世凯是怎么死的?孝庄是不是嫁给了小叔子多尔衮,她死后为何不进清皇陵?道光的陵墓为什么在西边……太多的谜团吸引着后人去揭开那神秘的面纱,一睹其真实的面目!
图说清朝三百年读后感,淘宝网的网友:大清王朝十二帝,在清朝近三百年里,他们究竟干了些什么?幽居深宫的后妃,在太液池边面对月光倾诉了多少哀怨?延续大清血脉的皇子公主,为争夺皇权爵位在金銮殿前留下了多少刀光剑影?还有那陪伴君王身侧的宦官宫女、官场沉浮的肱骨大臣,他们为大清三百年的青史,留下了几丝痕迹?……图说清朝三百年,说的是一个逝去时代的缤纷史实,留下的却是深刻而不失生活的况味。
图说清朝三百年读后感,当当网上书店的网友:我们每个生活在现世的人们其实还是对于这个三百年的朝廷充满着好奇。我们也许看过了不少的文字版本记载,但是我们并没有能够很详尽地找到一本真正归纳总结了清朝那时候的人活着事的书籍。然而,现在居然有了这么一本书,可以来弥补我们的这个小小的缺陷了。《图说清朝三百年》看书名,我们便可以对书中的内容有了一个大致的圈定。这是一部话说清朝的书籍。而这部书籍的一大特色便是有别于其他的历史类书籍,它全方位地采用了图说的形式来展现一个过去的朝廷。读这样的书籍,读者可以更加形象和直观地认识那个时代的演变和发展。引用书中的评价,这本书就是通过独特的视角来审视末日王朝,全方位展示清朝世态万象。通过这本书的阅读,我看到了很多以前的史书并不能看到的清朝故事。很多的内容其实都是题外话。但是,正是诸多的题外话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清朝故事。没有这些又怎能让我们认识一个真真正正的清朝历史呢?一个朝代的内容和话题实在是太多太多。而图文并茂的展示,让我们读者可以有一种全新的感知和震撼。尤其是书中的很多话题也许以前还并非如此归纳总结般地展示在我们的面前。
夜,我还难以入睡。我的心就像波浪一样跳动。原因只有一个,最近,我读了一本书,这本书叫做《清朝历史》。
这本书很具体地讲述了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如何带领兵队统一女真部,和明兵抗衡到清恭宗——爱新觉罗?溥仪被-迫退位的三百年中的每一个故事,像放电影一样,一遍遍在我脑海里重复播放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又展现在我的眼前。书中讲了由努尔哈赤,皇太极,顺治这一段打天下的血泪历史可见,因为前朝政权腐朽,天下百姓民不聊生
于是,大清铁蹄踏进了中原,在努尔哈赤的基础上,顺治帝登位后稳定政策,统一天下,开始了清朝的盛世,经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这些皇帝的开明统治,大清开始了盛世。直至乾隆晚年,由于奸臣和坤当道、农民起义、设置文-字-狱。使得清朝向衰败靠近。
虽然嘉庆与道光也是个勤于政务的守成君主,但也挽回不辽大清已经入膏盲的状态,至咸丰后,同治帝幼年入主,由于懦弱无能,大清开始了由慈禧垂帘听政、把握朝政,误国亡国的荒诞历史。光绪帝18岁亲政,他富有年轻人的进取精神,愿意接受新思想,“不甘作亡国之君”是这位年轻气盛的皇帝的意思。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清朝已为残喘之年,再加人民起义。终于在1912年,溥仪被-迫宣布退位。清朝结束了他长达三百年的岁月,中国进了入民-国时期。从此,皇朝自此完……
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感慨万分,清朝带着盛世,悲痛走到了最后。
我最敬仰的皇帝就是康熙皇帝了。从康熙皇帝的一生:8岁登基,14岁亲政。16岁智擒了鳌拜,23岁平定了三藩叛乱,统一台湾,平定葛尔丹叛乱,签订“尼布楚条约”……等等,我崇拜他,不是因为他的荣华富贵,而是崇拜他的军事才能,我只会和别人硬干,说硬干,其实胆小如鼠。他还慎用人才,我呢,只会看别人脸色,说的话。我发现我有时很自私。有人在求助,我看都不看一眼,就走了。康熙他特别关心民生。想到这我终于知道康熙为何能创造盛世了。
当然,我认为这本书是很经典,这本书像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向我们倾诉着他的喜,怒,哀和乐。向我们倾诉着这三百年他是如何走来的。他告诉后人大清三百年的历史不可轻视,任何一个朝代都要经过时间的洗礼。他不可轻视,中国历史更不能轻视!
你认为我说的说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