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述了在乡村长大的孩子洪雪弟初次来到上海这个大城市以后,与他的小伙伴以及祖母的故事。
洪雪弟的家乡是个很美的地方。那里有一望无际的田野,清澈见底的小河,还有疼爱他的祖母。这一切都使他成了一个恋家的孩子。
洪雪弟很爱画画,也画得很好。他画的是他的家乡:家乡的河、家乡的树、家乡的祖母……后来,他还加入了学校的板报小组。之所以他能画得很好,除了他有亲身的体会和感受外,还因为他善于观察。
雪弟一家在过年的时候把祖母接到了上海。天天有亲婆陪伴的日子,多么幸福啊!雪弟与亲婆的感情,甚至战胜了生与死的力量。一天,雪弟上学时,校长跟他说家里的老人出事了,他立刻飞奔回到家。祖母只跟他说了一句话:“雪弟,我在等你呢!”要不是要见亲爱的孙子一面,或许祖母早已支撑不到现在。
雪弟还是一个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好孩子。当吊桥板断裂,桥上8个同学全部掉到水里的时候,他连衣服都顾不得脱,一个猛子扎下水去,与另外两个孩子一起把同学们一个个地救上了岸。但他没有接受奖励,而是请求让参与救人的两个孩子获得了上学的机会。读到这儿,我不禁为雪弟这种为他人着想、乐于奉献的精神而感动。
后记中,作者写了这样一段话:“如果童年的岁月真有一条河陪伴,哪怕只是一条小小的河,那必定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河畔会发生多少故事呢?”童年里,我们会经历许多事,这些事都将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启迪和回忆。
寒假期间老师推荐我们读赵丽宏老师写的《童年河》这本书。可妈妈买回来后我却拖着,老不去看,因为我一直比较喜欢描写动物类的书籍,比如沈石溪的。那天实在躲不过去,因为妈妈要跟我一起读。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位名叫雪弟的小男孩。因为爸爸妈妈工作的原因,在上小学前他不得不跟着奶奶一起生活。乡下的生活无忧无虑,自由自在,雪弟还学会了很多本领,这些本领在他以后的生活中可发挥了大作用呦。但随着爸爸妈妈在上海安家落户,雪弟也要上小学了,他不得不跟着父母来到上海,开始了他的新生活。这种生活对雪弟来说是新奇的,陌生的,跟他以前在乡下的生活完全不同,雪弟有点不适应,但他还是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每天发生的很多很多小故事就像珍珠项链,把整本书串联起来,让人看得既过瘾又入迷,而妈妈早都已经看得泪流满面了。
虽然我在看到有些情节的时候鼻子也酸酸的,有一点点想哭,比如芦花(雪弟家的一只猫)的死和奶奶的去世。看到这里,我不明白为什么好多书都是悲剧的结尾,包括沈石溪的动物小说也是这样,这让我心里很不舒服。
“因为悲剧更有力量!”妈妈说。我不是太明白,但我想我以后会懂的。我仍然纳闷妈妈为什么会看哭呢,这不是写给小孩子看的书吗?妈妈说她从书中看到了她们小时候的样子;想起了她的奶奶……如果是这样,那我想说她们小时候生活可真丰富有趣,羡慕!哪像我们整天要么闷头写作业,要么关起门来玩乐高打电玩游戏,他们多好啊,随时可以跑进大自然疯玩一通,还有左邻右舍一叫唤就能出来的小伙伴。真有意思,我们羡慕曾经的他们,但他们却渴望了解现在的我们。
读了这本书我就想说:生活总会有变化,书里的故事离我们好远,但谁没有过童年的经历呢?但我们总要长大呀,所以要珍惜人生中的每个阶段。因为,现在过去了也就永远回不来了。
《童年河》这本书,讲了一个孩子的童年,这个主人公叫做洪雪弟。
他原是个乡下人,因为爸妈的工作关系,来到了上海。
他在上海上了学,也认识了许多小伙伴。
这本书讲了洪雪弟在上海,许多有意思的小故事,比如:《追屁和囚蚁》,《探访鬼屋》,《大世界》……我最喜欢的故事是,《追屁和囚蚁》。
《追屁和囚蚁》这篇故事讲了,洪雪弟有个奇怪的喜好——追屁(闻汽油的味道)。
一次,他把鼻子凑进摩托车的排气管,车主并没有看到小孩在后面,车主用力踩动了几下,摩托车呼啸着箭一般窜出去,而洪雪弟趴在地上几乎晕倒。
还有囚蚁……这篇故事,可见洪雪弟,是多么的傻,天真,可爱啊!
我们的童年,是不是也像洪雪弟的童年一样,在傻,天真,可爱,有趣中还投入了,真情实感。
让我们一起来珍惜童年吧!
前不久,我外甥女的女儿,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从马鞍山给我寄来一封信,说是她所在学校最近布置一次。
作业,是和一位亲友书信往来。她在信中说是非常喜欢阅读文学作品,希望我推荐一些优秀读物。我在回信中,谈起自己童年、少年时代的读、写情况,并向她推荐了几本儿童小说和童话,其中第一本就是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童年河》。
赵丽宏的这本小说真挚、感人、亲切、流畅,是富有文学品质和艺术特色的优秀之作,可说是近些年儿童文学园地上难得的、可喜的收获。
作者非常珍惜童年生活对自己的馈赠,永远保持孩子那种天真、单纯的心态。写儿童文学作品,一定要有童心,万万不能失去童心。保持童心、天真比富有天分、才华更重要,而丧失童心、天真比丧失才华更致命。童年生活的回忆给作者以天真、稚气、灵感、激情。正因为永葆童心和天真,才能在感情上、心灵上与当今的孩子息息相通。这是作为成人文学作家、诗人的赵丽宏,初次涉足儿童文学领域之所以能大获成功、赢得读者的奥秘所在。
文学的魅力在于以情感人主人公雪弟与亲婆(祖母)之间的祖孙情,与阿爹(父亲)之间的父子情,与牛嘎糖、小蜜蜂、唐彩彩之间的同窗情谊,以及对唐彩彩一家遭遇厄运的同情,都写得相当真挚、动人,富有浓郁的感情色彩。“艺术是一门学会真诚的功课”(罗丹语),真挚确实比技巧更重要。
作者注重通过人物与人物、人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来揭示孩子的精神成长、心灵成长。从雪弟跟着阿爹到上海,舍不得离开乡下的亲婆,到亲婆把雪弟偷吃一个苹果的事揽在自己身上;从雪弟与同学一起用西瓜皮扔“疯老太”,亲婆明了真相后,执意要他去道歉,到他面对亲婆的去世,初次尝到失去亲人的悲痛,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雪弟在大人的呵护、点拨、导引、磨炼下,一点一滴地明白了待人、处世的abc,在身心、品行上一天天地长大了。亲婆对雪弟的那份无微不至的关爱之情,深深地刻印在他的心坎上,成了他向上、向善前行路上一盏永不熄灭的灯。唐彩彩一家的遭遇和命运,也是帮助雪弟初步接触社会、面向人生、茁壮成长的一个阶梯。从雪弟喜欢闻坐在他前排的唐彩彩淡淡的香味,第一次走进彩彩家,对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的新鲜、陌生、神秘感,到他随班主任一起去给彩彩送课本,见到书房里一片狼藉,对彩彩将随父母“被遣送回乡”所引起的忧伤,我们真切地看到一个初涉人世、不明事理的孩子,开始尝到人生的酸甜苦辣,在幼小的心灵深处打上了无法抹掉的时代烙印。小说中描述雪弟对家境清贫的牛嘎糖去不了大世界的同情,对和他一起救人的陈大鸭子和小鸭子的深情关切,请求谢校长让他们来上学……在诸多人际关系的描写中,一个单纯、善良、向上,在成长中的雪弟形象就生动、清晰地呈现在我的面前。
这本小说在叙事方式上也力求质朴、亲切、自然,不加雕琢,不事铺陈,结构、语言文字如行云流水,娓娓道来,层次分明,前呼后应,读来感到十分流利顺畅,没有一点虚情假意,矫揉造作。
期盼着有更多的成人文学作家加盟儿童文学,写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作品。也真诚希望儿童文学作家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要善于借鉴成人文学作家的经验,开阔眼界,博采众长,不断丰富、提高自己。张炜说过:“一个从诗写到。
散文。
到小小说到短篇小说的人往往是一个可信的、能够走远的作家”“一个好的写作者首先是一个好的儿童文学作家和一个好的诗人”。我以为这话不无道理赵丽宏的成功就是一个例证。
童年就像一条小河,从你的生命中流过,它的涟漪轻轻拍打着你的心,让你觉得自己始终生活在童年中。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书,叫做《童年河》。
里面讲述了雪弟七岁之前一直是亲婆来抚养他,后来他被接到了上海,因为之前雪弟一直在乡下生活,所以城里的孩子叫他乡下人,雪弟一赌气就跑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后来被一个好心人送回了家。我最喜欢文章中的最后一篇故事,主要讲了亲婆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来,头撞在了地板上,被人背上来时,神志依然清醒,但已无法说话。
阿爹紧紧抱住亲婆,像孩子一样哭着喊妈妈,这一件事让我觉得生命虽然是短暂的,但是在这之前我们可以做许许多多帮助人的事情,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这本小说的作者就是著名作家赵丽宏,我读完这本书时发现,他十分善于捕捉日常生活中那些动之以情的事物,能够让少年儿童都能够共同感受的感情,如雪弟和亲婆的亲情,雪弟和阿爹的父子情,雪弟、小蜜蜂、牛嘎糖和彩彩之间的同学情,写出了很浓郁的感情色彩。
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